Silicon Valley Mini Trip - 矽谷生活小體驗

四月第二週決定給自己一個小旅行。或許是被上次獨自在山上過夜的感覺嚇到了,這次就選擇在朋友家過夜的行程。於是開了6小時、400哩的車來到灣區南邊(這就是住在加州的悲哀──都開那麼遠了還在同一州境內...),拜訪的對象是即將成為人夫的Tom。

因為復活節服事的關係,我們兩人打消了出遠門camping的念頭。我直接融入了Tom在這裡的正常週六生活模式──出去走走,找好吃的,跟朋友hang out;另外也利用Tom在教會練習敬拜的時間到downtown Mountain View走了一圈。於是,這趟旅程就成為了我的「矽谷生活初體驗」 。

三天下來,我不斷的問自己,矽谷的生活是我想要的嗎?

週五晚上抵達時,Tom參加bible study回來,週六下午他到教會練習敬拜,晚上我們一起到有jacuzzi的友人住處享受一番。Tom說,在這裡要找到同齡而且能一起運動或hang out的朋友非常容易,我想這就是Redlands比較缺乏的吧,並不是說沒有年輕人,只是多數都是公司同事,數量也不是很多。

至於生活機能當然就不用說了,整個灣區大華超市有不少家,而且地點上來說分配相當平均,不會像在Redlands要開車25哩去買菜。而且,每家大華附近好吃的華人食物都不少,基本上就在洛杉磯地區的San Gabriel Valley或Irvine類似。對於喜歡過華人生活的人來說當然是很理想的環境,而對我來說至少買菜方便。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這裡可以步行的downtown。曾經在東岸城市住過兩年,特別留戀那種可以在街上漫步、路上人來人往的氣氛,這種情景在加州大多數地方都不太可能見到,畢竟大多數人都是開車出門。但在矽谷,還是有幾個很適合散步的downtown,像是這次特別去拜訪的Mountain View downtown,讓我有種回到Boston的Central Square的感覺。Tom說Palo Alto和Saratoga的downtown也有類似的街道。我想我如果真的搬過來,可能會特別喜歡這些地方吧。

最後一塊我沒有機會看到的,則是業界的生活。但當我開車經過這裡的街道,看到兩旁各大科技公司的總部一棟接著一棟,就不難想像這裡是一個多麼適合資訊業人才發展的地方,而且還具有Redlands最缺乏的──不同公司之間的connection。

總的來說,如果要把矽谷拿來跟我現在生活的地方比,前者當然大勝;展望我人生接下來的幾年,如果能在這裡有一些發展,強化業界經驗並建立更多的connection,並且有穩定的收入和生活圈,顯然也沒什麼不好。然而,接下來十年、二十年、三十年呢?

想到這裡,我突然開始猶豫了。對於那麼遠的事情,沒有一個人能夠預測或提前計畫,但我的直覺彷彿在告訴我,不,我的人生好像不應該只有這樣──雖然我也不知道究竟會是怎樣。典型的美國中產階級生活和矽谷科技新貴都是許多人稱羨的,但我的人生似乎不應該只有如此。

於是我問Tom,有沒有認識任何朋友,是來到矽谷之後離開的?

Tom說,只有一個,而且是在同一家公司裡面透過轉職回到台灣。

我不覺得自己的想法是憤世嫉俗,我也不否認自己還是對於前進矽谷有某種憧憬;然而,對於「矽谷的生活是我想要的嗎?」這個問題,我的答案是:我有興趣在這裡待個幾年,然後帶著我所得到的,勇敢走出去。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