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 Days with a Wonderful Roommate

剛剛結束了三個月在Highland的租屋生活。六月中到九月中,這是一段出乎意料的美好時光。

從今天春天開始發覺自己不適合一個人住、甚至開始抗拒回到自己獨居的公寓的時候,就感覺到該為自己做些改變了。正好同時得知有同事房子可以在九月底之前暫時出租,又有人可以合租,因此順理成章的把原本的房子給退了,從獨立生活的上班族回歸到寄人籬下的學生生活。

當初做決定時多少有些擔憂,但之後的發展卻是出奇的順利而美好。



我的室友Y是個認真積極的PhD學生,每天回家就埋首在電腦前工作到半夜,據說是他們學校當屆錄取的10名博士生裡面碩果僅存的4人之一。他擁有一項我許多工作狂或天才朋友們身上的共同特質:專注於自己的主業,其他方面一律大而化之。

不諱言,當我剛開始發現他會把碗盤留在水槽裡面忘記洗、整個晚上沒有關餐廳的燈、把垃圾拿去倒卻不順手裝上新垃圾袋的時候,內心就自動進入碎碎念的抱怨模式,對於這樣的生活態度覺得匪夷所思(雖然最後還是會嘆口氣然後幫他把事情做完)。然而,在此同時,我發現自己這種注重小細節、力求完美的特質好像也得到了發揮的空間──當他留下了某些未處理的殘局,而我又能輕鬆將被擾亂的事物恢復原狀時,我竟然能夠從中間獲得一些樂趣。

當然我也不會就這樣靜默不語,偶爾我會提醒他什麼東西可以如何處理。對於這樣「提醒」,過去有些室友會報以不屑,但Y通常的回應是謝謝我的提醒,並且讚嘆我竟然想的那麼周到。這對我來說也是莫大鼓勵。這三個月下來,好像我們都從彼此身上得到了些什麼。

最後幾週,Y一路忙碌到沒有時間管吃的,連續幾天拿著麥當勞或In-N-Out的紙袋回家。此時我的家庭主婦心態開始發作,決定每天變出一些好料跟他一起分享。結果是他吃得很開心,而且不用再忙碌之餘煩惱吃什麼;我則沉浸在烹飪的樂趣中,並且有了每天一起吃飯的同伴。我們互利共生皆大歡喜。

昨晚我們則一起針對整棟房子做最後的清潔。經過這麼長時間的相處,我們已經有不錯的默契,因此清潔工作相當有效率,先是一人清理廚房浴室表面一人維護地板,後是一人拆解冰箱內部組件一人清洗。連房東都誇讚我們掃得很乾淨。

聖經中說,兩個人總比一個人好,但在每個人都是罪人的情況下,兩個人無論差異大或是小,往往都帶來更多的衝突、麻煩。這段90天的相處卻讓我體會到另外一種可能性:自己的同伴是一個和自己迥然不同、卻能給彼此帶成長的人。這真的是無數條件的完美配合下才能出現的恩典。

謝謝Y,謝謝上帝。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