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種不同的「累」

前天晚上搬離之前住處的最後幾分鐘和室友Y閒聊。我們都覺得最近好累,而且也都同意:工作其實未必那麼累,累的是要來來回回處理不同事情、在多個頻道之間切換。

或許這就是我最近幾個禮拜的處境。最近再次來到了產品發佈的時間點,開始工作上冒出許多打破我原本優先次序的事務,也讓我開始有了事情做不完的感覺;同時,我因為之前房子租約到期,必須找到一個新的房子,並且在週間極長的工作時間之外找時間整理搬遷;無獨有偶的,媽媽和小妹也正好選在這個機票便宜、天氣舒適的時間點來到美國。以上的事情全部同時發生,似乎就產生了我和室友所說的,那種因為來回切換而出現的疲累感。



累歸累,但老實說,比起一成不變的工作生活,我更喜歡這樣有點變化和挑戰。

前幾天和同事B聊到,有時候能夠在正常的工作天內休個一天假,不見得需要特別安排些什麼,但往往能夠給自己帶來充電(refreshing)的效果。我個人不常這樣休假,卻非常同意他的看法。工作上創造的「累」,很大一部分不是來自於工作本身,而是那種持續做著穩定、重複、必要事務之後留下的倦怠感。

好吧,所以其實生活變化太大也會累,一成不變也會累,人總是需要休息的。然而,如果讓現在的我二者擇一,我想我會選擇更多的變化和挑戰。在這之中當然會累,但這種累比較像是規劃旅行的累,累得有方向有目標,累得很興奮。

我期待現在正在發生,以及接下來可能發生的一切改變。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