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月,一個平凡的週末,圖多


早上七點從San Bernardino坐Metrolink出發。與我想像的大相逕庭,週六早晨的火車並非孤寂安靜,而是朝氣蓬勃。三五成群出遊的人們開心暢談、到處自拍,還有一對像是姊妹的年輕女孩,一上車就談著烏克麗麗唱起歌來。

這是我連續忙碌了好幾週之後,第一個可以好好在家附近閒晃度過的週末。




之所以這麼早出發,是因為發現可以藉由Metrolink+Metro red/purple line+Metro expo line+Metro bus 534的無縫接軌,在早上10點之前到達Getty Villa;後面就沒有銜接的這麼順的班次組合了。

這天清晨洛杉磯霧很大,天色陰沉。坐Expo line到Culver City的路上,不看站名還以為自己到了舊金山。


能透過大眾運輸到達Getty Villa的關鍵就是要在Culver City轉534公車。這條公車路線非常強悍,Culver City停靠完直接上高速公路,大約10分鐘到Santa Monica downtown,然後沿著海邊再20分鐘就停在Getty Villa大門前。這時已經撥雲見日,眼前所見是典型的PCH景觀。


(剛下車之後望著公車離去的背影)

使用大眾運輸工具到Getty Villa的人顯然很少。才剛到大門旁邊,工作人員馬上跟我說不能用走的,只能開車上去。那我能怎麼進去?

館方其實還是有考慮到我這種人的。入口旁邊有一個小小的接駁車站,附帶一個對講機。按鈕一呼,接駁車就會在幾分鐘內出現。


Getty Villa原本叫Getty Museum,在I-405上的Getty Center完工之前是Getty展示所有收藏品的地方。搬到Getty Center之後,原址重新整修,改名Getty Villa。正館四週的建築物包括入館動線,都是幾年前規劃擴建的。或許是為了不蓋過正館風采,新建的部分都很低調並且融入自然環境。


和Getty Center一樣,這裡也提供了相當大的公共空間,包括一個大屋頂下的野餐區。這塊空間相當重要──身在濱海住宅區裡的Getty Villa附近沒有任何店家,這裡是唯一可以吃到飯的地方。


進館動線是先爬升到與正館屋頂同高,然後再透過這個中間為荷花池的天井下降到入口。我非常喜歡這個水池結合階梯、簡潔有力的設計。


在我參加的architecture tour裡,導覽人員說這是為了表現考古現場「下挖」的意象。我也是到了這裡才明白,收藏古代希臘羅馬藝術品為主的Getty Villa,大多數東西都是考古挖出來的。


但這些挖出來的東西能如何展示呢?Getty決定請建築師讓兩千年前的羅馬莊園再現,參考了當代所有考古、歷史研究的知識,拼湊出一個羅馬莊園的原型,然後用現代的建材重現,連建築物的彩繪顏色都經過嚴謹的考據。


館內藏品不少,但我並沒有拍下任何照。我想觀賞這些藝術品最大的收穫,就是透過他們選擇的題材了解那個時代、那個文化。

廁所部分,當然不是以重現兩千年前為目標來設計,但利用厚重石材直接構成的表面仍然提供了回到那個時代的經驗。


地圖,這也是一種。


水是那個時代的莊園非常重要的元素,可惜身在2014年的南加州,這個重要元素已經因為乾旱被省略了。館方也很誠實的在網站上說明。


大約逛到接近下午三點,下山到PCH上等公車。誰知等了接近10分鐘的紅綠燈,眼睜睜的看著一班車離開,只好到海邊找個樹蔭打開電腦,打發等下一班車的這30分鐘。


回到Santa Monica Place,在Food Court裡休息,並且順道逛了2nd Street上的Forever 21,以及位在街尾的Henneesey Bookstore,一家只販售建築、設計、藝術書籍的書店。


晚餐時間選擇到UCLA旁的Westwood走走並且用餐。來這裡是為了看看街上走來走去的大學生,逛逛學校前面的店鋪,假裝自己跟他們一樣年紀,重溫當學生的感覺。


試圖同時捕捉街景和櫥窗,以及櫥窗透出的光線。


週六晚上就在友人家過夜。週日,我們突發奇想到天主教堂體驗他們的禮拜程序,也終於讓我有機會踏入downtown的那個大教堂。實際在裡面聚會和當觀光客還是有些不一樣。


午餐後我們3人一起到Autry National Center,主要是為了看最近的66號公路特展。不像其他的展覽只是把許多骨董堆在一起,這個特展非常詳盡的提供歷史脈絡,從公路時代前的交通狀況、經濟大蕭條對公路影響、史坦貝克的憤怒葡萄,一路介紹到幾年前迪士尼的動畫片。個人相當推薦。

週末就這樣在洛杉磯度過。

週日晚上7點,我在回程的火車上複習著小時候關於太空、行星、宇宙的知識,把窗外飛逝的街燈想像成星球,把急速飛馳的火車想像成太空船,想像自己正在一趟航向未知的旅程中,就如同昨天在友人家看的《阿波羅13號》。

我的確在一趟航向未知的旅程中。對於能夠順利得到一份工作,又是在心目中最理想的地點,我當然是非常感恩,但是接下來的一切呢?何時能走?簽證?房子?教會?生活圈?其實這些都還相當不確定。

不確定有時候能讓旅程變得煎熬。《阿波羅13號》裡沒有人預料的會出現如此大的事故,大到整個世界都在關注如何把在另外一個星球附近的三個人救回地球。可以想像的是,在那之後的太空人和地面人員可能都更加提心吊膽,也更加警覺意外發生的可能。在沒有活著回到地球之前,誰都不敢說一趟任務是成功的。

但不確定性也是讓人興奮的。記得幾個月前跟參加同教會的同事Zach吃飯,我不經意提到,我完全不知道今年結束的時候我會在什麼地方、做什麼工作、參加怎樣的教會。話一講出來才發覺,這不應該是件很令人興奮的事情嗎?如果我不興奮,或者不自覺的壓抑自己的興奮,或許是為不確定性擔憂太多吧。

我的未來、我的計畫、我的夢想都在神的手中,生活中有相當確定的部分,也有相當不確定的部分;然而,如果確定的部分是掌管宇宙萬物的神,那對於不確定的部分就沒有任何擔憂的必要。

在掌管宇宙萬物的神手中,我很確定我的未來將會是平安美好的。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