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步

寫文章就像每天慢跑一樣,暫停一段時間之後就不容易恢復,重新開始的幾次也往往比較吃力;然而,等到真正習慣了,似乎就像吃飯睡覺一樣尋常,犯不著用太多大腦,一開始動筆就如同流水般一氣呵成。

今天來談談達成目標之後的下一步。

在我的求學過程中,生活步調與方向常常直接被來自環境的要求限制住。國三和高三的唯一目標就是考好成績上好學校,身邊所有人從大到小都明示或暗示著「等考上之後就輕鬆了」。這個講法並沒有錯,但學生時代的我,的確很少聽到身邊有聲音說「更大的挑戰才剛開始」這類的話。

說實話,所謂達成目標就只是一瞬間的事情。一個人除非有辦法持續催眠自己沉浸在慶賀的喜悅中,否則不用被任何人提醒,只要一開始想接下來該做什麼,很快就發現人生沒那麼美好。即便像現在的我,一個拿到學位並且順利留在美國工作、擁有簽證和穩定工作的軟體工程師,在留學生或求職者的眼中似乎是頂天了,但我一樣得思考接下來要往哪裡去。現在的工作可以維持多久?五年之後我應該要在哪裡?如果被解雇的話該怎麼辦?

人生的常態,似乎就是這種不斷領悟「一山還有一山高」的過程。

就連今晚的我也是一樣。連續在公司待了接近十個小時,好不容易盼到了下午六點,終能夠逃離電腦螢幕的魔掌,回家簡單熱了前幾天做的三杯雞與南洋椰汁咖哩牛肉,飯後有水果和飲料。雖是工作做完、飯飽酒足,卻也還未到睡覺時間,該做些什麼呢?

上班?不可能的,白天拼了老命工作就是為了這一刻,現在該是放鬆的時候。

放鬆?似乎又不太對勁。身為一個上班族兼家庭主婦,下班從來不意味著100%的休息,仔細想想還有好些瑣事要打理,但又覺得不應該讓這些事情完全站據我的夜晚。

結果,連努力了一天換來的放鬆,都還得煩惱自己該拿這些時間做什麼。

還好我這個人大概天生能量過剩,逼使自己難以坐下來休息,於是我利用洗澡的五分鐘在腦中條列出自己能做的事情,簡單整理排序,一出來就按照計畫一一執行。為什麼是先打開電腦寫文章?因為發現如果太晚才寫,思緒不清楚,寫作的品質和動力也跟著下降。

在更長期的人生規劃方面也是如此。我不逃避接下來要臨到的挑戰,我會花些時間整理思考,然後在禱告中交託給掌管宇宙萬物的神,接下來就按照計畫走並且隨機應變。

「為這緣故,我也受這些苦難。然而我不以為恥;因為知道我所信的是誰,也深信他能保全我所交付他的,直到那日。」(提摩太後書1:12)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