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焦慮中學功課

搬家過來的過程大致上都算順利,在這個新的城市也經歷了許多意外的恩典,整體來說我是興奮而且期待的;然而,或許是神打算更多磨練我對祂的信心,整個過程中我還是常常被自己的焦慮所影響。
記得上半年當我人還在加州、滿腦的想著離開卻遲未找到工作的時候,我每天清晨焦慮時刻的主題是「萬一我要在這裡待一輩子怎麼辦」。那時候我總是想,從我找到工作的那一刻開始,日子一定瞬間變好。

結果並非如此。拿到job offer之後,我因為不知道簽證什麼時候下來而焦慮;簽證下來之後,我為了如何辭職而焦慮;到達波士頓之後,我為了找房子而焦慮。今天早上的焦慮主題,除了房子之外,也包含了感情──我意識到自己雖然認為自己已經預備好,但是要和一個八竿子打不著的女孩相處一輩子,真的有可能嗎?我的個性真的能被她們其中任何一個人接受嗎?今天早上想得尤其煩悶,再配合著精神不濟,工作效率奇差。

直到某個時間點,我突然想起昨天上帝給我的經文,He is the rewarder of those who seek Him,對我們這些尋求神的人而言,最大的盼望就是神會親自向我們負責,在祂裡面沒有任何讓我們失望的狀況。

同時我也更深刻的想到,一段成功的婚姻,真的不是人手所能造出來的。就算文化背景相似、興趣相同、目標一致,如果沒有神在其中使兩人同心,哪有可能成功?而關於同心這件事情,我們連自己的心都沒有辦法掌控了,哪來的本錢去控制或影響另外一個人的心?

我想,神在提醒我,不要因為現在回到這年輕人多的地方就得意忘形。無論在那個讓我擔憂一輩子嫁不出去的南加州小鎮,或是在這不愁碰不到年輕有為女孩的新英格蘭大城市,其實都是一樣的,我都得繼續耐心等待神所預備的那個人來到。

同時,我也再次被提醒,要成為一個獨立自主的人。獨立自主的關鍵,在於相信神對我的看法遠比任何人的看法更重要,不需要依靠任何人的肯定或確認來存活,也不會因為任何人的批評或攻擊而中傷;即使是看待身邊那個最重要的人,都能夠把對方的重要性看得遠遠低過於神自己。某個程度上來說,這或許就是培養操練單身恩賜過程吧。

作一個單身基督徒的重點在於,能夠在一個人的處境中以神為樂。

我相信這個操練一個人生活的過程,也是神預備我進入婚姻和家庭的過程。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