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信心軟弱時

有些時候,身邊的風吹草動就能造成信心的軟弱。我最近幾天思考發現:在這些時候,我們信心軟弱的點往往不在是否相信有神存在,而是在於對於神的屬性(attribute) ,也就是「神是怎樣的一位神」的懷疑。



例如,有時候我會覺得:神好像對我其實並沒有很好?

最近看著身邊的許多同齡朋友,有的拿到了夢寐以求的學位,有的感情路上一帆風順,有的看似輕輕鬆鬆就事業有成。而我呢?雖然說我並不覺得自己非要跟他們一樣,但我有著自己的夢想,至少我希望自己離夢想可以接近一點,而不是一直過著這種穩定、看似在原地踏步的生活。

甚至有些時候,我會覺得自己真的已經很努力了,比身邊許多人還要更努力,在很多人生目標上卻沒有太大進展。就算別人不說,我都很難不為自己貼上魯蛇(loser)的標籤。

難道,神就是要讓我一輩子當一個魯蛇?

我不否認,自己會對自己講這種話的時候,通常就是把自己跟別人比較的時候;我總是用比較的結果來評價自己,也連帶評價神的安排。有時候我甚至會想,何必相信神對我是好的呢?如果我實際感覺到的就是在某些方面神對我並不好,甚至相當殘酷,那我是不是乾脆放棄相信「神對我是好的 」,自己還會好過一些?雖然放棄相信不會讓現狀改善,至少可以減少我的信念系統和實際經歷之間的落差。

生命中總有這類的時刻,嘴巴上唱的是「Tis so sweet to trust in Jesus」(信靠耶穌真是甜美),心裡想的卻是「Tis so bitter to trust in Jesus」;聖經路得記裡的喪夫又喪子拿俄米就是這樣。

「耶穌對他說:『你若能信,在信的人,凡事都能。』 孩子的父親立時喊著說 :『我信!但我信不足,求主幫助! 』」(馬可福音9:23-24)

「我信不足,求主幫助!」我在心裡吶喊著。

反覆思索著這件事情,我意識到,其實我們的經歷隨時隨地都在挑戰著我們的信念系統,諸如惡人昌盛、好心沒好報、社會不公義等,我們隨時都能感覺到這個世界的運作和我們所信仰的有所差距。然而,神從來沒有叫我們修正自己的信念系統來貼近實際經歷;相反的,我們得用基於聖經的信念系統來調整自己對實際經歷的看法。

換言之,如果生活中經歷的事情讓我感覺「神不太愛我」,我應該做的不是直接修正自己對神的認知,而是去思考:如果神愛我是一個肯定不變的事實,我如何緊抓著這個事實去戰勝那些讓我懷疑這個事實的經歷?

有個想法常常幫助我在這樣的困境中堅定信心:十字架上展現出來的愛有多大,神在生活大小事上對我們的愛就有多大。神不會只用捨己的愛來拯救我們,然後在日常生活中就只給予時有時無的小小恩惠;祂對我們的愛是不變的,包括愛的程度。如果十字架上的愛是最極致的,那日常生活中的必定也是。這個事實讓我有更多力量走下去。

「神既不愛惜自己的兒子,為我們眾人捨了,豈不也把萬物和他一同白白地賜給我們嗎?(羅馬書8:32)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