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世界盃FAN ID從中國滿洲里陸路入境俄羅斯後貝加爾(Zabaikalsk)

我目前正在進行一趟從中亞到新疆到內蒙古再穿越俄羅斯的大旅行,旅行中的其中一個環節是要從中國滿洲里陸路入境俄羅斯後貝加爾。俄羅斯簽證向來是出了名的難辦,但今年世界盃期間可以憑觀賽的FAN ID免簽入境,可用的第一天是6/4,因此我兩個月前就買好了世界盃的票並且申請了FAN ID,6/3便來到滿洲里,準備隔天中午開始搭車入境俄羅斯,銜接20:14(GMT+9)從後貝加爾發的火車。

滿洲里客運站旁商場懸掛的中國、俄羅斯、蒙古國旗


搭乘客運班車的時間和地點


從早上7點開始一天共有8-9班車(不好意思當時手忙腳亂,忘了把時刻表拍下來XD)。基本上13:30之前幾乎每小時都有車,之後似乎要到19:00才有車(GMT+8)。從後貝加爾出發的火車有14:17(GMT+9,時刻表上為莫斯科時間8:17)和20:18(GMT+9,時刻表上為14:18)兩班,一般建議預留5-6小時,因此搭下午火車者最好一大早就去客運站,晚上火車者則中午前到客運站。

搭車的地點是在滿洲里的國際客運站,就在市區北邊,距離步行街只有2公里,搭公交車或走路就可以到。原本以為搭車的流程就是買票上車,到了之後才發現沒有那麼簡單。

仿歐式建築的滿洲里國際客運站


原來,每天來往於滿洲里與後貝加爾間的這幾個班車,其實分為中國班車與俄羅斯班車,兩者的購票程序以及票價都不太一樣:

中國班車:人民幣92元,在窗口買票後直接上車。
俄羅斯班車:500盧布,必須到車上向售票員購票,然後回到車站再買一張人民幣9元的小票才能乘車。如果沒有盧布,可以向車站裡的商店換,匯率不是很好,人民幣65元=500盧布。

我當時沒有確認一天中到底哪幾班車是俄羅斯的、哪些是中國的,但在客運站等的時候發現12:15、13:00、13:30(GMT+8)這幾班都是俄羅斯車,因此推測可能早上發車的多是中國的去程車、下午則多是俄羅斯的回程車。

據現場安檢和售票的大叔和阿姨表示,越早到客運站越好,因為各班車考量到人數與載貨量,可能很快就不再賣票。我12:00到客運站,最後只上到13:30(GMT+8)的車,似乎是因為前幾班車載貨量太大 :(

出入境詳細流程


由於是入境俄羅斯,以下時間全為後貝加爾時間(GMT+9)。

班車在14:30(即北京時間13:30)準時離開客運站,車上乘客只有16人,其中遊客只有我1人,另外還有1位過去拉貨的中國大叔,其餘全是俄羅斯人。由於許多人是來拉貨的,車上的貨物比人還多。14:40到達中國邊檢門口,14:50放行進入。

基本上中國和俄羅斯兩邊的過關程序類似,都是:
1. 人車同行,簡單安檢後進入邊檢區
2. 人車分離,人員下車進行出入境手續,車輛分開檢查
3. 人車同行,簡單安檢後離開邊檢區

14:50 放行進入中國邊檢,所有人下車到大廳辦理出境手續,不用帶行李,速度也很快,外國人需要填寫出境卡但中國人(含港澳台)不用(感謝拉貨的中國大叔告知)。一整車人大約15分鐘就全部通過了,但車子還沒檢查完,因此就在大廳等待,等待處有廁所與餐廳。

15:40 車子檢查完之後所有人上車,邊界就在眼前100公尺,但車子必須開始排隊。邊界上中國與俄羅斯各有一道鐵門,通過規則是俄羅斯放行一輛,中國這邊才會放行一輛,因此必須等待一段時間。由於巴士和其他貨車是分開排隊,要等多久就看前面有多少輛巴士了。等待時下起了滂沱大雨,很慶幸自己是搭乘巴士而非徒步過境 :)

16:15 巴士放行。中國方進行最後安檢,之後俄羅斯方進行第一次安檢並且發給外國人入境卡,進入邊檢區後下車。檢查區前有桌子提供填表用,同車中國大叔發現我會英文之後叫我幫他填入境卡,他則幫我翻譯所有我聽不懂的俄文。

16:20 帶著行李排隊入境。身邊的人大多是俄羅斯過來拉貨的人,每個人都會帶幾箱大包小包過去,有時候他們也會請非俄羅斯人幫忙提過去。到我的時候,原本有點擔心球賽的FAN ID可能會被刁難(因為6/4是開放觀賽免簽入境的第一天),結果5分鐘之後就被蓋入境章了,整本護照被翻了幾次,但沒有被問任何問題,最後檢查人員還對我說了一句話,似乎是歡迎我來到俄羅斯。之後掃描行李過海關,沒有受到任何檢查。

17:15 車上所有人入境,巴士最後一次安檢之後離開邊檢區,正式進入俄羅斯!邊界另一頭的風景和滿洲里那邊很不一樣——泥土路、木造平房、沒什麼商店。雖然後貝加爾就在眼前,車子會在很多個點停車卸貨,短短幾公里開了快半小時。

17:45 到達後貝加爾車站,從下車點必須跨過鐵軌才能到車站,面對車站右邊有天橋可走,如果有帶大件行李則可以往左走,有一條直接跨過鐵軌的穿越道。在這裡偶然遇到了一位在赤塔做生意的中國大姐,有他帶著我走連路都不用認了XD。車站附近非常荒涼,但是站內有一家中國人開的俄羅斯餐廳。

後貝加爾車站

後記


最後整趟從滿洲里客運站上車到後貝加爾下車只花了3小時15分鐘,或許因為不是旺季,過程也非常的順利沒有被刁難或耽延,也確認了用FAN ID陸路入境是可行的。以下簡單兩項給大家的建議:

1. 越早走越好,旺季3小時通過的例子不常見,人數、車輛數、貨物量都會影響速度,一般還是建議預留5-6小時。
2. 出發前吃飽並且準備足夠食物,也先換好一些盧布,因為後貝加爾那邊真的比較荒涼,車站附近沒有銀行或餐廳。

滿洲里街頭中蘇一家親的雕塑



Comments